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

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水运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水运基础设施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国家高等级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连接内河主要港口。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提质增效,保障能力适度超前。智慧绿色安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支撑国家战略能力明显增强。

——基础设施保障有力。新增及改善内河航道里程5000公里左右,其中新增国家高等级航道2500公里左右,打通主要瓶颈和碍航节点,延伸通达范围,提升管理养护水平。进一步增强港口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沿海大型专业化码头通过能力适应度大于1.1,提高内河港口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水平。补齐港口集疏运短板,实现长江干线主要港口铁路进港全覆盖,沿海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达到90%以上。

——运输服务经济高效。集装箱、原油、矿石、LNG等主要货类运输系统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集装箱干线港国际互联互通水平。大力发展铁水联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推动水上客运多元化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创新智能水平提升。强化水运基础研究,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推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深度应用,继续加快智慧港口和数字航道建设。

——绿色安全水平提高。提高水路货物周转量占比,深入推进港口集疏运“公转铁”“公转水”,进一步降低港口铁矿石公路疏运比例。完善水运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

——支撑引领能力增强。不断提升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整体竞争力,加快构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持续增强上海等国际枢纽海港和长江、西江黄金水道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支撑作用,增强水运对冶金、石化等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的促进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码头运营商、航运企业和物流运营商。提高我国在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机构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展望203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水运体系基本建成,为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做好支撑。内河水运完成国家高等级航道网2.5万公里预期目标,充分发挥在“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的通道作用。沿海港口在国家发展中的“硬核”作用凸显,在全球航运和物流体系中的枢纽地位突出,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


全文下载: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