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珠江航运体系初步形成,航道功能、装备水平、服务品质、保障能力、管理效能显著提升,总体服务能力满足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加快形成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联通的高等级航道体系。力争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里程超过800公里,西江航运干线全线达到一级航道标准,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更加完善,支流航道等级进一步提高,航道养护水平明显提升。

——加快形成布局合理、资源集约、区域协同的现代港口体系。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取得突破,3000吨级以上泊位数量进一步增加,主要港口多式联运枢纽作用明显增强,集疏运条件显著改善。

——加快形成运力优化、组织高效、衔接融合的航运服务体系。内河船舶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800吨,江海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快发展,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加快形成设施完备、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安全应急体系。安全监管与应急救助能力明显提升,应急指挥决策平台运转良好,装备设施基本满足应急救助的需求,水上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加快形成生态示范、节能环保、污染管控的绿色航运体系。绿色航道、绿色港口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极应用,船舶和港口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清洁能源进一步推广应用,重点港区岸电全面覆盖。


全文下载: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