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

2025年,我省交通运输科技研发水平和智慧交通技术水平位于全国前列,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取得新进展,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行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

技术创新和研发水平显著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养护领域、前沿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科技研发取得新突破。建设运营中的部分关键技术突破瓶颈制约,力争在引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转型发展、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管理水平、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增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与应急能力建设、促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推进信息集成和协同应用等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部分前沿技术领域率先布局,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智能交通研发能力和发展水平大幅提升,部分重点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在全国领先。

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取得新成效。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显著提高,打造双100,即形成代表性科技创新成果100项以上,100项先进实用的创新成果上升为标准规范;基本建成更具牵引、扩散效应的技术创新和智能交通研发成果推广和应用机制。

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分级分类分领域推动行业科研平台布局建设和优化提升,培育省部级科研平台1-3个,围绕前沿技术研发及应用领域布局形成包括智慧网联测试、轨道运营研究测试基地等在内的一批示范基地,初步建成信息产业园,打造高水平、行业知名的交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行业科技创新环境氛围全面优化。行业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科技项目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科研机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宣传推广、文化环境氛围明显优化。


全文下载:山东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