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发展目标

2025年,累计投资2500亿元,建成大数据优势突出、通信网络基础稳固、转型支撑有力、创新资源集聚、安全可控可信的贵州特色新型基础设施,初步形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供给能力、规模效应和正外部效应更加突出,成为我省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争取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利用率大幅提升,业务多元化迈上新台阶,形成根植贵州、服务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大数据磁力场效应凸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建成5个左右城市级、都市圈级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平台,对经济社会各领域赋能效应日益凸显。建成“北斗+5G”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实现贵阳、遵义都市圈北斗智能协同精密定位。

——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档升级。形成“泛在感知、高速互联、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的新一代通信网络。建成5G基站16万个,扩大5G网络城乡覆盖范围。“双千兆”普及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实现“千兆家庭、万兆楼宇、T级园区”的光纤覆盖能力。建成高中低速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体系,实现对全省业务场景的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终端连接数达3300万个。

——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成全链条贯通、高效协同、智能敏捷的融合基础设施,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7。传统基础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实现高水平融合发展,质量、效率、动能进一步跃升。实体经济智能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建成不少于50个示范性强的工业互联网项目,打造3-4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智能工厂、智慧旅游区域级标杆。民生服务与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数字政府建设保持全国前列,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生态建设实现西南地区领先。

——创新基础设施供给质量持续跃升。建设完善国家级创新平台不少于100家、省级创新平台不少于500家,创新集聚效应持续扩大,形成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科学设施群,特色科技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5位。

——安全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全面强化。初步建成贯穿新型基础设施各环节的安全基础设施,实现既有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化改造、信息系统同步建设安全设施。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取得突破,在通信网络、工业互联网以及政务、电网、水利等垂直领域,建成一批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为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保驾护航。


全文下载:贵州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