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

实现目标

2025年,智慧天津实现数字基础支撑、生产生活方式、城市运行态势、产业发展模式、试点创新应用的全面优化创新。万物互联、动态感知、智能联动的数字支撑体系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数据资源要素实现高效配置,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城市决策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等领域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生活满意度持续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双城治理水平日益升级、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构筑基础设施智能互联、民生服务普惠均等、社会治理精细高效、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试点创新落地应用的智慧城市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天津”,打造全国智慧低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数字基础赋能新格局。通过构建“城市大脑”底座,打造虚实共济的数字孪生城市环境,推动形成“端—网—中心—平台”全覆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推动5G基站建设7万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0个。强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能源、通信、应急等多领域的应用,打造天地一体化、通导遥一体化、测运控一体化城市新应用。提升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水平,实时、动态的共享数据资源占总共享数据资源比率达到50%以上。依托政务云平台,实现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政务云迁移率100%。统筹全市数字化支撑平台建设,建成全市统一的物联网平台、视频云平台、区块链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等。

数字生活达到新水平。建成“津心办”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生服务领域深入应用,围绕智慧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旅游休闲等领域,分批有效落地30个强感知、优体验的应用场景。建成智慧教育示范区3个、数字乡村试点60个、智慧社区试点300个、互联网医院达到30家以上。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政务服务线上办理事项数量达到3000项以上,政民零距离满意度达到98%以上。基本建成跨部门业务协同、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和覆盖全市居民的智慧化社会服务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城乡数字鸿沟基本弥合,群众办事和生活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数字治理得到新提升。加快建设智慧天津“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建设50个数字治理典型应用场景,形成一体化社会治理新格局。依托“城市大脑”开展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运行态势监管、公共事件预警预报,实现全要素管理和服务数据的采集汇聚以及市、区、乡镇(街道)三级业务联动。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在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治安防控等领域应用,提升城市治理监管水平,实现重要路口、路段交通诱导覆盖率100%、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实时参数接入率100%、城市管理事件办结率100%。打通市、区、乡镇(街道)各级应急信息传递链路,形成全覆盖的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应急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

字经济迈上新台阶。积极探索实践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模式,建成“津产发”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平台,健全以制造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的数字经济“1+3策体系,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稳步提升。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降低碳排放强度。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蓬勃发展,新增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超过400个,新增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车联网应用场景覆盖区域超过600平方公里,天津港港区智能集装箱水平运输设备规模达到50辆以上。加速推动信创、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本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数字产业发展新格局。

新示范实现新突破。通过在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的先行先试,着力打造不同区域特色、不同行业领域的示范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天津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开展试点示范创新,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打造一批智慧城区、智慧园区。精心谋划创新应用场景,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场景应用建设,实现技术融合、场景融合、业务融合。发挥数据要素创新引擎作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标准,丰富数据应用产品;建立数据资源确权、流通、交易、应用开发的规则和流程,加强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管理。


全文下载: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