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省一体化数字政府,数字基础支撑能力大幅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力争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

——政府运行协同效能大幅提升。形成省市县一体、部门协同的发展格局,提升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管理与服务水平,政府运行效能及大数据辅助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移动化服务与办公模式全面普及。不断拓展“全省事”“龙政通”应用范围,将其打造成为企业群众掌上办事与政府公务人员掌上办公的首选渠道。

——基础底座集约共享能力全面升级。基本消除网络孤岛、机房孤岛与数据孤岛,建成覆盖全省的“一朵云”和“一张网”,依托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政数据全量归集、有效共享,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与开发应用。

——企业群众服务获得感显著提升。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和“一网通办”水平加快提升,全链条、全周期精准有效的惠企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便民服务更智慧、更美好、更有温度。

——政府智慧治理能力加快升级。运用大数据全面推动市场监管、生态治理、社会治理等重点专题领域慧治创新,形成“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治理模式,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到2035年,建成以数据要素驱动的现代化数字政府,数字化驱动政府深化改革成效凸显,建成全国营商环境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

表1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主要指标

指标说明

目标值

1

电子政务外网覆盖率

电子政务外网覆盖省市县乡数量比例

95%

2

非涉密系统整合上云率

省直部门非涉密系统迁入到政务云平台的数量占省级非涉密系统总数的比例

90%

3

政务数据共享率

部门确认的数据共享需求满足情况的数量占部门数据共享需求总量的比例

95%

4

公共数据开放率

开放数据项占开放目录数据项的比例

70%

5

电子证照用证率

可调用电子证照数量占电子证照总数的比例

90%

6

网络安全事件及时整改率

及时整改的网络安全事件数量占网络安全事件总数的比例

95%

7

政府网站集约化率

省直部门政府网站迁入集约化平台占省直政府部门政府网站总数的比例

95%

8

“龙政通”移动办公平台

覆盖率

省级政务部门接入“龙政通”平台的数量占省级政务部门总数的比例

95%

9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办件率

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受理的办件量占办件量总数的比例

90%

10

监管事项覆盖率

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监管行为事项占监管事项总数的比例

90%

11

“双随机、一公开”

覆盖率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行政检查事项占行政检查事项的总数比例

70%

12

自然资源资产登记率

全省在“生态银行”资产登记平台登记的自然资源数量占自然资源统计总数的比例

70%

13

制定标准数量

参与和主导制定数字政府相关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数量

10个



全文下载: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pdf